3D打印多领域应用 将促制造业和商业模式变革

用3D打印建造别墅?听起来似乎是一件天方夜谭的事情,却在现实中实实在在地发生了。

近日,苏州数幢使用3D打印技术建造的建筑,一经亮相便引发外界一片沸腾,其中包括一栋面积1100平方米的别墅和一栋6层居民楼,这些建筑主要依据电脑设计的图纸和方案,经一台大型的3D打印机层层叠加喷吐而成。

而在去年的4月份,10幢3D打印建筑在上海张江高新青浦园区内揭开神秘面纱,10幢3D建筑经一台大型的3D打印机层层叠加喷绘而成,仅花费24小时。

除了打印建筑,3D打印技术还在艺术设计、航空航天、地理信息、军工、医疗和消费电子产品等多个领域实现了广泛的应用。

尤其是在医学领域,3D打印技术已经实实在在走近了人们的生活,取得了不少令人可喜的成果,近日,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外科课题组在国内首次将3D打印技术应用于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手术(简称TAVI),成功为一例77岁高龄的患者实施TAVI手术规划与导航;西电集团医院骨科采用3D打印技术,打印出1∶1比例全仿真的“骨盆、股骨近端骨折处”3D模型,为一名患者成功完成骨科“私人定制”手术。而在美国的牙科诊所,牙医只要学会3D打印机的操作,通过扫描牙齿,3D打印机可以很快制作出牙齿的模型,牙医甚至可以现场磨制假牙给病人换上。

房子、牙齿都可以打印了,3D打印下一步还将会带给外界怎样具有“颠覆性”惊喜,3D打印为何会有如此强的“打印能力”?这是很多人想知道的。

“3D打印技术”可谓制造原理上的一个重大突破,业内也称其为“增材制造”,自上世纪80年代发明以来,迅速产业化并应用于各工业领域,与传统的等材制造和减材制造三足鼎立、互为补充,而与传统制造业通过切割打磨原料最终成形不同,3D打印是从无到有的制作过程,几乎不产生废料。美国自然科学基金会称之为“20世纪最具革命性的制造技术”。2012年,英国《经济学家》杂志将“第三次工业革命”作为封面文章认为,新3D打印浪潮将迎面而来。

3D打印专著《3生万物——3D打印: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引擎》的作者李旭鸿博士认为,3D打印作为融合新信息技术、智能制造与材料技术,将革命性的改变制造方式和产业,乃至生产力和生产方式。在不远的将来,人们将3D打印出活体组织、富含营养的食品及完全组装好的电子元件成品。而随着普通民众也能够设计和生产电动工具,制造业和商业模式将产生变革,一场产品制造和设计的革命即将开始。

此说法也在相关报告中得到佐证。根据关注3D打印市场多年的沃勒斯协会发布《2014沃勒斯报告》显示:2013年全球3D打印市场增长超过了1/3,这是因为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采用这项创新的技术以希望降低成本。

中国航空工业特种加工技术首席技术专家巩水利表示,我国3D打印技术总体处于模型制作向零部件直接制造过渡,在直接制造高性能塑料和金属零件方面发展非常快,局部甚至超过国外水平,但与此同时总体上还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。例如,在应用和产业方面,缺乏产业链,规模提升空间大;缺乏类似于国外的增材制造用材料、软件及服务的产业链……

另有分析指出,中国3D打印技术目前正在从概念炒作的高峰阶段转向内在价值发掘阶段,主流应用市场也有待进一步发掘和培育,就大规模生产而言,2D打印目前仍然无法与传统制造方法竞争。

基于此种现状,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后刘江涛认为,中国发展3D打印产业应该从如下方面着手: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,将发展3D打印产业作为国家战略,制定产业化中长期发展战略和行动计划;建立技术创新体系,加快推动产业链中关键性技术研发和突破;建立产业支撑体系,统筹产业规划;加强金融财税支持;建立人才教育培训体系。
文章链接:中国机床商务网 http://www.jc35.com/news/Detail/37801.html

上一个:
下一个:
X
61766490